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要闻 >> 新闻详情页  
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0-06-28 08:57:37 点击数:1342   关闭

    6月24日上午,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摘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树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世海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摘编》,市监委委员周宜安、韩学明,围绕学习主题,紧扣上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随后,赵树锋就纪检监察机关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职责任务,提出三点要求:

    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扛起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政治责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监督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保障执行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要吃准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省委、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监督推动各地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1+28”专项整治方案。清醒认识到我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依然严峻的客观现实,深刻把握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发展导向,紧紧围绕打造“一福地四名城”,充分发挥纪法保障作用,督促各地各部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持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推动产业强市和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要结合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检视整改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把准定位、凝聚合力,监督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整合各类监督力量,完善协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统筹推进、条块结合、会商会审工作优势,在安全生产专项监督中做到“四项监督” 统筹衔接,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督促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等各类主体,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好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生产主体责任,一级一级拧紧纪律螺丝,一环一环上好法律发条,形成安全生产领域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推进合力。各相关派驻组要靠前监督,把好第一道关口、守好第一道防线,认真研究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职责、机制和流程,督促职能部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狠抓落实。巡察机构要将落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深入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纳入日常巡察内容,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部门适时开展专项巡察,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

    创新举措、建章立制,确保安全生产领域长效治理标本兼治既要坚持防范未然,又要强化制度治本,持续推进我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督促相关部门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问题线索处置综合监管平台日常管理运用,充分发挥平台在实现风险隐患共商共治、问题线索全程跟踪、安全生产精准治理方面的作用,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将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纳入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重点范围,坚决纠治安全生产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监管执法中的失职渎职行为和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追责问责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既要督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消除问题隐患,又要督促推动主责部门堵塞制度漏洞,打出综合施策、长效治理“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