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工作动态 >> 镇村风采 >> 新闻详情页  
华阳街道纪工委:构建立体化监督格局 精准抓实“小微权力”监督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0-07-22 17:13:16 点击数:2614   关闭

今年以来,华阳街道纪工委紧紧围绕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制约,探索构建立体化监督格局,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强化监督机制。研究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具体实施细则,梳理出11大类“小微权力”清单,建立3项清单运行机制,个性化定制工作流程图;在严格村级人员配备的前提下,整合村级监察资源,培育村级监督员17,填补村级监督“缺位”抽调纪检室、审计所、农服中心等20余名业务骨干,组建5个督察组,不定期开展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摸排村后备人才需求,限定学历、年龄、政治素质等10余条“硬杠杠”,配合组织部门高标准选拔74名村级后备人才,为村级“小微权力”执行奠定人才基础。

强化过程管理。突出重点抓预判。系统梳理涉及各村(社区)的信访件、案件卷宗等,精准把握易产生廉政风险点域,共梳理出农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工程招投标等10余项风险点突出制度抓长效。完善廉政谈话制度,今年以来,对17个村(社区)主要村干部开展廉政谈话20余次,起到了“敲敲钟、出出汗、提提神”的效果。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重要工作支部讨论决定。完善“乡亲议事”制度,“家门口”的事,“家里人”说,推动完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截目前,已经召开20余场“乡亲议事会”,推动解决30余项民生问题突出闭环抓落实。村级超5万的工程必须经“阳光交易平台”招投标,严肃查处违规拆分工程问题2起

强化监督执纪。加强日常监督。突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抓好村级自治组织的作风效能。今年以来,开展日常监督20余次,其中开展“四不两直”检查5次;依靠群众监督。主动到群众中听取群众意见,有效沟通和甄别。截至目前,共吸纳群众反映的有效问题达30余条,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群众上访率同比去年下降35%;营造宣传氛围。通过廉政教育“说说”、廉政动漫、廉政民俗等10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让监督对象感受监督“感”,强化“不想、不敢、不能”的氛围;紧盯“四风”问题。持续加大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整治力度,将“小微权力”运行情况作为巡查重点,实时精准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