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要闻 >> 新闻详情页  
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0-09-11 10:56:10 点击数:892   关闭

910日下午,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树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世海领学《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朱孝成和王轶群两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随后,赵树锋就纪检监察机关在脱贫攻坚作中的职责任务,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刻认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职责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立下的庄严承诺,体现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着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越是收官之时、越是最紧要关头,纪检监察机关就越要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让脱贫攻坚的成效真正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二是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部署时,既讲了干什么,又讲了怎么干,体现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深入贯彻上级要求,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压实全市党组织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开好头、收好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推动完善解决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脱贫摘帽只是阶段性成果,巩固成果的任务更为艰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报告明确提出,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针对我市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这类群体,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保持脱贫摘帽后政策稳定性的监督检查,推动四责协同,拧紧责任发条对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及时提出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加固薄弱环节,建立防止返贫工作机制、完善贫困预警监测体系,常态长效巩固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