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新闻详情页  
【工作报告】在中国共产党句容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0-09-29 09:40:59 点击数:25785   关闭

 聚焦监督保障执行 做实做细“清风护航”

为加快推进“一福地四名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句容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赵树锋

(2020年4月22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句容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镇江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认真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刚才,市委书记潘群同志代表市委,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句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过去的一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全面从严治党满意度再上台阶;市纪委监委在镇江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句容市级机关部门综合考核中均位列第一;荣获省纪委监委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走前列纪检监察组织称号,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市纪委常委会监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努力做到深学笃行、知行合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落实“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机制,深入一线,掌握实情、破解难题、促进工作。领办创设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在镇江市全面推广,得到省市高度肯定,省纪委监委时任主要领导来我委专题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开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16项专项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贯彻“基层减负年”要求,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政治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重点,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5起88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全年党风廉政意见回复60批次2582人次。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协助市委制定“两个责任”实施意见,细化落实“责任清单”。充分发挥履责记实信息平台作用,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履责记实4万余条。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的坚决倒查追责,先后对59名党员干部、7个党组织问责处理,推动责任传递触及“神经末梢”。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全面纠治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高值医用耗材采购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督促追缴违规减免缓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近2.5亿元,对2名责任人进行问责,督促完善制度5个。全年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9起15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切实加强基层治理。深入开展“三治理一挂牌”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9条,处理59人。创新设立“清风护航乡村振兴”专项办公室,监督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治理,及时回应群众疑惑,有效化解基层信访矛盾。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政法机关协同配合,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肃查处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全年共查处充当“保护伞”4人,涉黑涉恶腐败2人,工作推动不力8人。狠下功夫纠治“四风”。持续盯紧重要节点,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先后开展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三查”工作,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起50人,曝光典型案例7起8人。协助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增聘40名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畅通投诉热线、微信公众号和电子邮箱等受理渠道,督促明察暗访曝光的6大类38个问题有效整改。

(三)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始终把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政治体检”。推进巡察纵深开展聚焦“六项纪律”,先后对22个市直部门和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422个,移交问题线索34件。积极延伸巡察触角,对边城镇等4个镇(街道、园区)所辖村(社区)、基层站(所)和茅山风景区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察,发现问题654个,移交问题线索25件。狠抓巡视巡察整改。一方面,协助市委抓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围绕省委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的4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及“三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并建立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全年提出市委巡察问题整改反馈意见206条,推动建章立制73项,建立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和评估、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等6项制度,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制定出台《关于增强巡察与纪检监察工作合力,着力提升监督工作效能的意见试行》,健全完善12项机制,形成“一二三四”一体化联动模式,提高问题发现率。建立被巡察党组织综合评估机制,对23个单位和部门、8个镇(街道、园区)党组织进行综合评估。健全“一办三组两库”组织保障体系,培养“职业+专业”巡察干部,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四)监督职责落实落细。强化监督首责,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持续用力切实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加强信息技术手段在监督中的应用,充分利用“三大监管平台”,开展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升级完善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积极融入全市大信访工作格局,全年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接收信访举报309件次,同比下降32%。围绕对干部精准“画像”,进一步完善廉政档案,对全市922名科级领导干部廉政信息实施动态更新、智能管理。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年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33人次。其中,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425人次、占比67.15%,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46人次、占比23.06%,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14人次、占比2.21%,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48人次、占比7.58%。“管住大多数”成为监督执纪常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要求落到实处。强化派驻监督作用。全年派驻机构主动发现问题线索60件,开展专项治理222项,立案45件,发出整改建议书37份,“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切实增强。

(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积极稳妥抓好改革任务落实,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强化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落实省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的意见》,严格执行对下级纪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认真学习研究中央纪委《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试行)》,将其作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的重要抓手,督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积极运用指标体系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评估、引导,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分类有序推进派驻机构和监察体制改革。科学制定《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市属国有企业市属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意见》《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推进1家市属国有企业、4家市属事业单位监察全覆盖;新设立新农控股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明确相关职责权限,推动派驻机构有力有效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作用。出台监察员办公室工作规范,形成“1+N”工作流程及配套制度规定,充分发挥监察员办公室在农村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功能作用。三个监察员办公室先后开展专项监督101次,处置问题线索242件。该项工作在省纪委监委专题培训会上授课交流,并入选江苏省首届“廉政与治理”创新十佳案例。

(六)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和“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的重大判断,保持高压态势,深化标本兼治。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全年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214件,同比增长14.4%,结案2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6人,采取留置措施10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严肃查处夏宏伟、洪晓雨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总结,结合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有关地区和部门党委(党组)提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并开展质量评估,督促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推动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对63名新任乡科级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并创新方式组织法律法规廉政知识考试;严格落实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制度,开展回访教育213人次;协助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莫让初心渐行渐远》警示教育片,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用好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全年3万余人次接受教育。

(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走深走实。凝练“四铁四硬”纪检监察铁军精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坚定铁的信念,坚守铁的责任,严守铁的纪律,锻造铁的本领,坚决做到政治硬、肩膀硬、作风硬、能力硬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印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及成员4大类9个方面22项集体责任和16项具体责任。修订完善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和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等4个考核办法,形成分类化、差别化考核体系,亮化指标以考促干。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外出离岗报备、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及抽查等制度,通过集中学习、发放提醒卡等方式严格执行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围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列出工作推进落实“10条负面清单”,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划定“红线”。强化信息化建设。推进纪检监察业务平台、大数据平台等载体建设,实现纪检监察内网委机关、巡察、派驻全覆盖;积极推进江苏纪检监察信息网(基层版)建设,实现镇(街道、园区)纪(工)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全覆盖,不断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强化素质能力提升。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老党员话初心、老纪检讲传统”“不忘初心纪检人”等系列活动,引导干部队伍守初心、担使命。创新运用清风正己、清风讲堂、清风微课等平台“线上学”,坚持跟班调训、以案代训、上挂下派等方式“线下练”,开展审查调查、监察员办公室、派驻监督等实务培训12场次,培训1000余人次,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应知应会全员测试,努力形成人人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岗位思考、聚焦专业研习的良好态势,干部精气神和业务本领得到有效提升。

在认真总结经验、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发展的需要、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一些行业主管部门“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还不强,一些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禁而未绝,群众对一些基层作风问题反映还比较强烈,从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需综合施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仍需深入推进,标本兼治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必须拿出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总结提出“五个坚持”“三个一以贯之”的经验体会,省、镇江市纪委全会全面部署的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坚决做到“五个始终坚持”。

——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本质上是政治机关,必须把准政治方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毫不动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深入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坚定政治信仰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加强政治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始终坚持为民宗旨,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纪为民,站稳人民立场、聚焦群众关切,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防纠正,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专项治理、专项斗争,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服务中心大局。稳中求进,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工作的科学方法。我们要着眼改革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正确把握当前与长远、重点与整体、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句容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一福地四名城”建设的中心大局中谋划推进。既要以“稳”求“进”,做到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体推进“三不”;又要以“进”固“稳”,坚定不移反腐惩恶,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到正风反腐初心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监督质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推动新时代句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不断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监督合力,提高监督质效;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注重执纪执法质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始终坚持强化队伍建设,深化“四铁四硬”。纪检监察干部肩负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重大使命,更要加强自身建设、敢于善于斗争。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生的“免疫力”,这就提醒我们,必须全面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在应对复杂环境考验中增强政治定力和斗争能力,在加强实践锻炼中磨砺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深化“四铁四硬”内涵。

三、扎实推进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镇江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在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做实做细“清风护航”,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四铁四硬”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一福地四名城”建设、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句容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彰显护航高度。始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推动主题教育激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行动自觉。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化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完善强化理论武装、问题检视整改、激励担当作为、为民排忧解难等方面的制度机制,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

严明政治纪律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同搞“七个有之”等行为作斗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以及各地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查处其中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

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注重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坚决杜绝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

(二)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在践行为民宗旨中提升护航温度。找准群众关切和基层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深入分析问题的表现形式,精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聚焦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三治理一挂牌”专项行动,深化运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以及经济薄弱村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专项扶贫、行业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责任,积极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强对扶贫脱贫情况复查复核,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坚决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巩固运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开展滚动式专项督办、挂牌督办,推动建立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把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主要任务,聚焦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从严治理基层土地规划管理、农田耕地保护、村级换届等工作中发生的腐败问题。深挖彻查、精准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联动治理,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从严规范约束小微权力。深化实施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清单内容、优化清单流程,切实规范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行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监督作用,推动监察员办公室、镇(街道、园区)纪(工)委规范运转、发挥功能。推动村(居)党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完善监督工作规程,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三)始终坚守监督首责,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中校准护航精度。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切实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精准问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

落实落细日常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将权力运行的各环节、全过程置于严密的监督之下,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严格规范操作流程,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和抽查核实比例。强化“数据监督”,围绕信访、问责、案件查办和审理等大数据,定期开展综合分析、专题分析、区域分析,把握趋势变化。用好纪检监察信息平台,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科学研判、精准把握政治生态状况,发现区域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推动施治。

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把专项监督作为重要抓手,推动监督职责在关键领域、重点问题上取得突破、见到实效。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紧盯国务院督导组第七工作组反馈问题整改,压紧压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用好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抓实远距离近监督。聚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推动强化公共卫生法制保障、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切实提高我市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精准规范问责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纪委、党的工作机关等问责主体作用,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做到精准、规范问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担当干事者撑腰鼓劲。完善被问责干部回访机制,从思想上消除顾虑、卸下包袱。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研究建立澄清保护机制,综合运用书面、当面、会议、通报等方式,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

(四)深入开展政治巡察,在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中提高护航强度。强化巡察政治监督作用,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相统一,进一步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深化政治巡察。深入贯彻巡察工作方针,紧扣督促落实“两个维护”,围绕“三个聚焦”,着力发现政治上的“温差”“落差”和“偏差”,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推进市委巡察工作。根据形势任务需要,灵活机动使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对标探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用活巡察综合评估机制,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积极推动巡察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

强化联动巡察进一步加强巡察与纪检、组织、宣传、财政、信访、审计等部门联动,探索建立巡察与“两办”、安委办等部门配合机制,充分共享公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巡察监督向村(社区)延伸,加强巡察机构与派驻机构、镇(街道、园区)纪(工)委、监察员办公室等之间协同配合,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做好巡察整改。探索建立巡察整改“四责协同”机制,完善落实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整改公开机制和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提高专题报告质量,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立查立处,“短平快”解决问题,形成立竿见影的效果,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五)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在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中拓展护航维度。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

推进完善体制改革。认真贯彻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持领导体制、工作机制、适用依据、案件审理等相融合,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协作配合,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体系,探索建立“一机构一课题”模式,持续开展“嵌入式”监督,切实发挥功能作用。巩固深化市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制定市属国有企业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相关工作规范,深化开发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三转”,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实现监督“有效覆盖”。

有机贯通各项监督。监督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履责记实和监督考核,有效贯通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大监督”格局。强化协同联动,推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贯通起来,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相互协调,凝聚治理合力。

健全规范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提升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质效。加强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和指导,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和提名考察要求,进一步规范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工作流程,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试行)》导向作用,建立完善每月监测统计、分析盘点、通报提醒的工作机制,推动完善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促进工作质效整体提升。

(六)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在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中增强护航韧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重要批示精神,坚持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中办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深入整治隐形变异的形式主义,严肃查处急功近利的官僚主义。加强对突出问题的查处问责,强化直查快办、挂牌督办、公开曝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督促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推动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社会组织、镇村基层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完善“四风”问题动态监测、分析研判、重点督导等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统筹用好各方资源,形成齐抓共管、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严格执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会商会审机制,用好问题线索处置监管系统,实现从问题线索收集到查处问责、通报曝光全流程监管。

构建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认真检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问题,围绕开会发文、津贴补贴、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共性和突出问题,列出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坚持每月通报各地各部门查处“四风”问题情况,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地区和单位,及时发出提醒函,对“四风”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约谈相关负责人,推动作风建设责任压力逐级传递。

(七)持续巩固反腐态势,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中强化护航力度。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积极构建“三不”体制机制,惩治同向同步同进,努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部分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深化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对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腐败行为坚决亮剑。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建成市级规范化谈话场所,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

扎牢扎密制度笼子通过总结案件、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不断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从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中查找问题线索,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落实整改。推动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止利益冲突机制,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有关规定。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机制,推进检举举报等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持续优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监督职能部门落实落细发展政策,护航民企发展、推进产业强市。

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发挥“活教材”的警示功效。建好用好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和内容。主动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讲好句容“清廉故事”,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八)全面深化“四铁四硬”,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淬炼护航纯度。以“四带头四示范”为抓手,践行“四铁四硬”铁军精神,严守忠诚干净、务实担当”纪检监察大家规,推进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持续加强政治历练深入实施“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深化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扬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本领,坚持“想到位、说到位、做到位、结果到位”,在履行职责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等重大任务监督中担当作为、苦干实干。

选优培强专业队伍加大干部培养管理、交流轮岗和选拔任用力度,通过“选配一批、培训一批、使用一批”,有针对性地引进法律、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不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推进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建设,依托“清风护航”志愿服务、“清风讲堂”“清风微课”和“纪检青年说”等平台载体,加强学习调研和实战练兵,提升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围绕实现“网上纪委监委”目标,大力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学习培训、内部管理、监督检查、执纪执法水平。

从严内部监督管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深入开展“作风再锤炼、形象再提升”专项教育、“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谈心谈话制度,完善纪检监察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认真核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从严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切实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良好形象。

同志们,初心不改、使命不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建设“强富美高”新句容,全市纪检监察组织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勠力同心,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不断书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全市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一福地四名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