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新闻详情页  
【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句容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0-10-27 08:58:01 点击数:25012   关闭

 (2020422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句容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422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7人,列席会议68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镇江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总结提出“五个坚持”“三个一以贯之”的经验体会,省、镇江市纪委全会全面部署的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市委书记潘群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必须把握“严”的主基调,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抓实“严”的关键点,坚决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必须增强“严”的执行力,坚决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贯到底。讲话既充分体现中央纪委、省纪委和镇江市纪委全会精神,又紧密联系句容实际,对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必须切实抓好落实。

全会审议通过赵树锋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焦监督保障执行,做实做细“清风护航”,为加快推进“一福地四名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9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监督职责落实落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走深走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拿出务实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为民宗旨,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民心;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服务中心大局;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监督质效;始终坚持强化队伍建设,深化“四铁四硬”,着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会强调,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镇江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在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做实做细“清风护航”,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四铁四硬”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一福地四名城”建设、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句容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彰显护航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运用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监督保障制度执行,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

第二,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在践行为民宗旨中提升护航温度。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入推进“三治理一挂牌”专项行动,加强对扶贫脱贫情况复查复核。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开展滚动式专项督办、挂牌督办,推动建立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监督作用,从严规范约束小微权力,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职、公正办事。

第三,始终坚守监督首责,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中校准护航精度。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将权力运行的各环节、全过程置于严密的监督之下。用好纪检监察信息平台,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强化“数据监督”。把专项监督作为重要抓手,推动监督职责在关键领域、重点问题上取得突破、见到实效。发挥党委(党组)、纪委、党的工作机关等问责主体作用,建立被问责干部回访机制和澄清保护机制,以精准规范问责推动担责尽责。

第四,深入开展政治巡察,在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中提高护航强度。深入贯彻巡察工作方针,紧扣督促落实“两个维护”,围绕“三个聚焦”,着力发现政治上的“温差”“落差”和“偏差”。探索建立巡察与其他部门联动配合机制,深入推进巡察监督向村(社区)延伸,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探索巡察整改“四责协同”机制,用好巡察成果,形成立竿见影的效果,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第五,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在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中拓展护航维度。监督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有效贯通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巩固深化市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三转”。坚持一体贯通、协同联动、同向发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相互协调,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严格执行监督制度,提升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质效。

第六,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在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中增强护航韧度。围绕《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构建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第七,持续巩固反腐态势,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中强化护航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查处重点行业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深化惩治金融领域腐败。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丰富拓展廉政教育形式内容,推动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第八,全面深化“四铁四硬”,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淬炼护航纯度。深入实施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以四带头四示范”为抓手,践行“四铁四硬”铁军精神,严守忠诚干净、务实担当”纪检监察大家规,持续加强政治历练,选优培强专业队伍,从严内部监督管理,不断推进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力同心,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不断书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加快推进“一福地四名城”建设、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句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