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新闻详情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新闻详情页  
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违规填埋危固废 “法盲”村干部惹麻烦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1-01-20 09:29:57 点击数:22670   关闭

“我们也是想着尽快把厂里的废料处理掉,好把地租出去盘活村集体资产,给村里多增加收益,哪知道这些废料埋在地里会造成这么大的环境污染,不但给政府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让自己吃了官司。要是我们知道会闯这么大的祸肯定不这么干啊!”句容市后白镇李家桥村时任村主任袁某某等5名村干部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懊悔不已。

句容市监察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对后白镇日常监督检查中,听闻村民在议论村里倒闭化工厂废料填埋一事时,觉得事有蹊跷便上前询问,发现该行为可能涉及环境污染,引起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在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和位置后,随即向上级汇报并提请开展调查。

原来当时该村有一处被查封多年的废弃油脂厂,厂内留有近170余吨的危废固废物。这些危废固废物挥发的有毒气味对当地村民的生活造成了影响,也阻挡了各路投资人来村里发展经济的脚步。为此村里向镇里反映了多次,后白镇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研究妥善处置这些危废固废物的办法。哪知心急的村委会主任袁某某为尽快带动村集体经济促发展想到了用挖坑深埋的方式厂房内的危废固废物进行处理。于是瞒着镇政府私下组织其他4名村干部在村务会上进行商议,其他村干部由于对这些危废固废物的危害程度认识不足,自身环保法律意识不够,面对风险隐患不能提出有效的意见建议,而是默许了这种行为。此后,某某便安排了在厂房院外挖坑填埋了这些危废固废物。袁某某本以为这样做给村里办了一件好事,哪知道这么做不但危害了的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还触犯了党纪党规、法律法规。镇里为处置被污染的土地也付出了昂贵的经济代价。

据此,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最终,后白镇李家桥村时任村主任袁某某受到了开除党籍的党纪处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余4名参会村干部也因此受到了相应的处理。

本案中村干部污染环境案件发生看似偶然,但有其必然性。究其根源在于村干部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意识淡薄法律知识学习还不到位、依法办事的法治思维还有待提高。随着乡村的繁荣进步,稳定和谐美丽的乡村越发离不开法治的支撑和保障,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带头人,只有注重对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干事能力和成事水平,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才能在绿水青山中找到金山银山,建设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