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要闻 >> 新闻详情页  
中国共产党句容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1-02-10 14:36:24 点击数:2401   关闭

(2021年2月8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句容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8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7人,列席会议76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镇江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市委书记潘群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政治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政治担当,打造句容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强化政治自觉,持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讲话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镇江纪委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句容实际,对于加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赵树锋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清风护航”新质效为美丽句容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知责担当、知难而进,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拿出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找准历史方位、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一以贯之推进政治监督;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一以贯之服务保障大局;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理念,一以贯之正风肃纪反腐;注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一以贯之严管厚爱结合;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一以贯之打造模范机关。

全会强调,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紧紧抓住“摸底数”“防风险”“办案件”“促发展”四个着力点,做深做实“清风护航”,为美丽句容、“一福地四名城”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突出政治监督坚定护航,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强对“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产业项目建设、安全生产整治“三年大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优化营商环境、严明换届纪律等加强监督。精准稳妥实施容错纠错,灵活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鼓足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第二,围绕“三不”一体从严护航,有力有效深化标本兼治。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投资融资、国企改革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深入总结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发生的规律特点,促进问题整改,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促使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第三,聚焦作风建设坚毅护航,毫不松懈纠“四风”树新风。紧盯“老三难”问题,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找准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精准布防,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深化基层减负,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源头治理,推动完善制度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养成优良作风。

第四,坚持人民至上温情护航,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聚焦社会关注重点,加强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精准治理民生领域“微腐败”和服务群众“拦路虎”。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聚焦群众关切,从抓具体事入手,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持续建设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小特精”制度,以制度定规范。

第五,擦亮巡察“利剑”高位护航,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科学制定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紧盯被巡察党组织主责主业,树立质量为先导向,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加强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发挥巡察权威性和部门专业性叠加效应,做到什么地方问题突出、就优先巡察哪里。坚持用好巡察整改“四责协同”机制,推动“巡后回访”常态化,健全巡察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以责任压实促整改落实。

第六,统筹“四项监督”精准护航,同向发力提升治理效能。协助市委制定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具体办法,积极协助党委组织实施“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健全信息互通机制、力量整合机制、工作联动机制、成果共享机制,精准发现问题、合力处置问题、扎实整改问题,打造监督闭环。

第七,深化“三项改革”高效护航,充分释放体制机制活力。巩固深化市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以改革实效促监督高效。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优化考核方式,拓展“一机构一课题”监督模式。坚持自上而下、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全会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定铁的信念不动摇;积极维护发展大局,始终扛牢铁的责任勇担当;持续提升综合素质,始终增强铁的本领干成事;从严自我约束监督,始终遵守铁的纪律不放松。全力做到“在服务大局上有新水平、在务实担当上有新作为、在队伍建设上有新形象”,将模范机关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跑起来”的昂扬姿态,锐意进取、奋发作为,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美丽句容、让“一福地四名城”美好愿景早日跑进现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