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新闻详情
首页 >> 派驻监督 >> 新闻详情页  
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持续发力加强对“三个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1-03-18 10:31:49 点击数:601   关闭

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以来,为有效排除司法干预,中办、中政委、“两高”、省检察院、省法院先后出台了“三个规定”及其实施办法和细则,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三项举措并行,持续发力加强对“三个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助力法、检两院公正司法、维护司法公信力。

一是深入开展摸排,确保精准发力。为准确掌握两院在司法办案活动中执行“三个规定”的情况,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要求两院审(检)务督察部门在每月报表上单独增加内容,将执行“三个规定”填录情况报送至派驻组,及时掌握该项工作动态。派驻组多次与两院业务部门负责人、员额法(检察)官开展谈心谈话,详细了解各部门对“三个规定”的宣传教育、执行落实情况,并详细了解填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发现市法院填录系统本身存在的问题,督促行政装备部门立即予以整改;暂时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对于填录人员思想上存在顾虑的,耐心做思想工作,要求其提高政治站位,绷紧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弦,增强行动自觉、思想自觉,严格予以执行,并及时向院党组反馈,要求密切关注,持续跟进,推动此项工作不断深入。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务求取得实效。督促两院严格落实按月报告、按季抽查制度;要求两院定期对办结案件随机抽取一定比例,查看在全国法(检察)院统一业务系统上的填录情况。结合案件管理部门开展的案件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派驻组与两院审(检)务督察部门加强联动,对落实“三个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向办案人员了解及查阅业务部门执行“三个规定”记录档案等方式,督促办案人员落实好工作职责,认真检视所办案件填录情况,查缺补漏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为公正司法提供纪律保障。

三是健全倒查机制,严肃追责问责。2020年下半年以来,派驻组在参加两院党组会时,多次要求将落实执行“三个规定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结合,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履行好“一岗双责”将落实“三个规定”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做到明责、知责、尽责,推动“三个规定”制度落地生根;督促两院党组健全完善责任倒查机制,对违反规定的,通过通报曝光、纪律政务处分等手段,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开展“一案三查”,倒逼“三个规定”执行落实落细。自成立以来,派驻组已对2起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处置,对两名违反规定人员进行了党纪政务处理,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督促所在单位查找漏洞,理顺工作机制,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