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新闻详情
首页 >> 派驻监督 >> 新闻详情页  
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三部曲”奏出监督管理新乐章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1-03-18 10:34:15 点击数:510   关闭

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成立3年多来,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监督模式,派驻组与监督单位之间的关系也越发理顺了,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带来一系列有形和无形的变化,这些变化源自“三部曲”:

首先,变“要我查”为“我要查”。成立伊始,派驻组一般采取不定期检查工作人员上班时的工作状态,对待群众的态度。去的次数多了,被监督单位对派驻组成员熟悉了,威慑力就减弱了。为增强监督的实效性,派驻组引入新面孔,开展督查。然而这样也不是长久之计。督查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被监督单位如果没有积极性,处处藏着掖着,搞“软抗”,监督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如何发挥监督单位自身的主动性,成为一个绕不开的问题。为此派驻组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监督单位着想,帮助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共商解决办法,做到合心、合拍、合力,充分激发出监督单位的主动性。

其次,变“带我查”为“我来查”。日常派驻组也会要求监督单位自己开展督查,但监督单位大多持有:派驻组带着我们查,效果更好的态度。在多次的联合行动中,派驻组不断强化对主体责任督查方式方法的指导,监督单位观念也渐渐转变,从一开始抓着“派驻组”这个挡箭牌,逐步过渡到单位内部常常联合督查,形成了监督合力。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上报派驻组也从之前的“半遮半掩”变为现在的“不遮丑”坦诚相报。

再者,变“被动报”为“主动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派驻组根据问题的大小,采取当面提醒、书面通报等方式。对于公开通报,被监督单位一开始是有抵触情绪的,少数人认为派驻组“小题大作”,甚至与派驻组讨价还价,找各种理由搪塞,不愿被通报丢面子,存在护短心理。针对这种情况,派驻组敢于动真碰硬,在监督单位班子成员专题会议上直指症结所在,要求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限期整改。整改步入良性互动后,问题得到了领导班子的重视,呈现出“一点突破、全盘皆活”的局面,分管领导有时亲自带队督查,发现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处理,自2019年来,该组5家监督单位已经编发《督查专报》36期,实名通报16人,集体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