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新闻详情页  
市公安局党委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1-04-12 08:39:38 点击数:4122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8月25日至10月20日对市公安局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2月2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一)加强巡察问题整改组织领导。为提高整改工作的时效性、严肃性,我局党委专门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明成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派出所所长为成员,具体负责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加强领导推动。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整改办)在市局政治处,由市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孔庆辉兼任整改办主任,负责问题整改的组织联络协调,检查督促整改工作。

(二)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市委巡察反馈的10条意见,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明成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将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提升公安工作水平的一次有利契机,坚决用实际整改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市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裔玉诚牵头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逐条对应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明确党委成员、机关各部门、各派出所整改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明确巡察问题整改工作目标。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即知即改、立改立行,坚持主动查摆、举一反三,严格整改标准,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切实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真正解决巡察中存在的问题,为打造公安铁军、推动句容公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中,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四)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月5日,市局党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围绕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领导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措施和要求。会上,党委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到位,达到了查找问题、交流思想,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会后,局党委班子能够端正态度,迅速行动,增强群众观念,树立务实作风,认真解决好影响民生改善、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一)理论学习主题教育不够全面深入,在护航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的引领担当作用发挥不充分

1.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公安干警主动学习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制定完善2021年句容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先后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2次、党委会6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以及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训词、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市以及公安部、省厅、镇江市局重大决策部署;三是在1月10日来临之际,隆重举办首个人民警察节庆祝仪式,组织集中升旗,重温入警誓词,齐唱警歌,不断增强全警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

2.扫黑除恶重大斗争未能全方位呈现高质量,政治保密安全防控领域全面推进存在不足。

(1)扫黑除恶政治认识侦查质效有待深化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将涉黑涉恶线索查证纳入三级通案制度,严格规范核查工作,提高线索核查质效。二是依托反诈平台等手段资源,开展网络黑恶线索专项排查,严打破坏信息网络秩序的涉黑涉恶犯罪。三是主动加强与检察、法院等部门沟通,加快目前在手案件的侦办进度。

(2)社会治安防控精细化程度不够高。

整改情况:一是更换4名年轻的社区民警、5名年轻的社区辅警。二是每月10日、20日、30日集中组织民警到社区“练摊”。目前已经进行反电诈宣传活动组织120次,发送反诈短信30万余条,宣传资料2万余份。三是五里墩、义台街警务室实行定人定岗值守,重大活动、重点安保点位加强武装巡逻。

(3)少数单位政治安全保密教育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局长办公会、局务会,强调保密管理工作要求,组织全局收听收看了《警钟》系列有关保密工作的专题警示教育片。二是对涉密信息、公安电脑加强安全巡查,做到超前预警,杜绝事故,2020年我局未发生一机两用、涉密信息泄露等保密安全事故。在年度全市保密工作检查中,我局以满分名列第一;在镇江市公安局年度机要考核中,我局与新区分局并列第一。三是看守所每月专题对队伍进行一次分析研判,形成队伍调研报告1份;内部进行岗位调整,安排2名年轻民警由巡控岗轮岗至管教岗,激发队伍活力。

3.围绕政治建警自查自纠整改不力,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大局具体措施不够精准

(1)个别领域人事问题精准管理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单位填报《市公安局编外用工统计表》,明确了市局编外用工人员的管理部门和岗位性质,同时要求各用人单位严格按照《句容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句容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问责规定(试行)》、《句容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计分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辅警队伍的教育管理。二是1月20日上午,我局召开辅警队伍管理座谈会,政工、警保、督察、法制、交警、巡特警等部门就《江苏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2)督察投诉举报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将信访投诉工作作为市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必议议题。在督察大队成立信访投诉工作督察组,每周五汇总一周的信访投诉情况,并形成报告上报市局,对突出问题交专人负责办理。二是对信访投诉问题加强现场督察,不断发现民警、辅警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整改措施。三是组织全体民警收看全警实战大练兵线上大讲堂1次,帮助全体民警提升规范执法能力水平。1月我局收到的投诉件数量同比已下降20%。

(3)落实“放管服”改革服务职能下放不够主动。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市局党委职能作用,做好统筹规划、部署推进等工作,经党委会议研究,决定选调3名辅警充实出入境管理大队,进一步加强放管服力量建设;二是梳理65项公安服务事项统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大力度方便群众一站式办理公安业务;三是在城区设置了22个3公里便民服务点位,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区2个,让群众随时随地办理公安业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4)推进“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基层单位思想认识仍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对涉企矛盾纠纷进行深入摸排,为企业发展消除障碍;二是市局党委成员以及各部门、各派出所负责人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收集意见和建议,如在边城抽水蓄能电站走访时,帮助其解决炸药审批相关疑难杂症,收到了企业感谢信;三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指导企业开展内部防疫工作,确保企业生产平稳有序;四是依托街面岗亭,对夜市经济开展巡逻守护,全力压降可防性案件,保障经济平稳发展。

(二)从严治警执法规范化建设不全面不深入,建章立制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有待细化深化

1.部分行业管理和执法有偏差,作风整治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紧盯两节期间“四风”问题,印发《关于切实加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编发节日廉政提醒短信3000余条,及时将上级纪委监委作风建设要求传达全警。二是聚焦反对餐饮浪费、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3次,坚决查处顶风违纪问题。12月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起,党政纪处分1人。三是出台《关于依法处置擅自撤除道路停车泊位类警情案件的执法指引》,为依法规范处置擅自撤除停车泊位类警情提供参考借鉴。组织民警在市人民法院旁听庭审1次,通过“以听代训,以训促学”让办案民警真切的感受到程序合法、证据规范的重要性。四是对交警大队、各基层中队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强调执法纪律、财务纪律和工作,严格把好报销关。目前已集体谈话11次。

2.财务管理基础薄弱,费用支出报销审批粗放。

整改情况:一是在每张票据审核时明确专人加强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票据一律不予报销。二是对购买办公用品发票上所列的项目各单位均按照要求列出明细,目前未发现不合规、不合法票据入账的情况。

3.厉行节约不够严格,食堂及公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厉行勤俭节约的通知》二是与机关事务局、检察院进行了沟通交流,了解相关单位对机关食堂食材供应商建立竞争机制的情况,并按程序推进。二是加强派出所食堂管理,根据市场行情,明确每人每天伙食标准,建立统一的食堂明细账目。四是研究制定了基层单位因办案需要租车的方案,加强派出所公务用车管理。同时,加强日常检查,杜绝过度维修情况。

4.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在财务报销时从严把关,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对超过1万元票据必须由局长审批,目前未发现万元以上票据无局长审批情况。二是规范接待用餐,全部安排在单位食堂用餐。严禁超标准和范围接待,严格落实陪餐人员数量。接待全部填写审批单(包括食堂接待),履行审批手续。三是严格按照差旅费管理规定,从严把关,对餐饮支出超标情况一律不予报销。

(三)党委管党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

1.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不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突出政治监督。持续加强对落实“两个维护”、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整合纪检、督察、政工等力量,深入派出所、交警队、看守所、车管所等一线执勤执法及窗口单位,采用“线上+线下”监督监督检查7次,发现各类问题隐患9个,提出整改意见16条,督促迅速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对人员表彰奖励、重大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邀请驻局纪检监察组进行监督7次。对人民警察“两个职务”序列晋升、警衔晋升、公开招录辅警等选人用人、评先评优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提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368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6人次。五是利用信访举报、日常监督等多个渠道挖掘问题线索,聚焦履职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等各类问题,动真碰硬、坚决查处。12月以来,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问责民警3人次,党政纪处分1人。

2.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完备,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以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抓手,研究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二是科学运用公安智慧政工党建平台和基层党建标准化记实管理系统,发布任务12个,搜集各支部录入组织生活信息共计642条。三是加强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沟通交流,建立“市公安局党建工作”微信群(党务工作者共计66人)。三是各党支部采取书记领学、党员自学等方式,开展调研活动共计80余次。

3.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了队伍专项调研,深入各基层所队和机关各部门,全面细致了解队伍状况,收集队伍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注重发现优秀民警,谋划2021年队伍建设工作。二是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句容市股级干部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并就2021年如何开展好市公安局干部选拔工作进行了讨论。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的打算

下一步,市公安局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党对公安事业的领导,为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障。持续加强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牢记嘱托使命,砥砺忠诚本色。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全体民警辅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夯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二)全面贯彻落实从严管党治警措施,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从严管党治警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各项工作要求,下大力气推动解决执法执法规范、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积极构建大监督格局。

(三)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全局上下创先争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安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7277000;邮政信箱:句容市文昌东路88号邮政编码:212400

 

 

                         中共句容市公安局委员会

                                2021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