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派驻监督 >> 新闻详情页  
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拆迁资金阳光监管平台助力监督再监督精准高效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1-10-27 14:16:42 点击数:1319   关闭

“这个平台好啊,让拆迁户能随时随地查询到自己和邻户的拆迁信息,你们纪委监委也能随时监管到拆迁资金的流向,让老百姓对拆迁的公正、公平性增强了信心。”这是近期到茅山镇何庄村参观句容市拆迁资金阳光监管平台镇江市人大代表们对平台的评价。

近年来,在征收、房屋置换项目中,权力节点多、资金流量大、廉政风险高,易产生腐败的土壤。2017年10月,根据上级领导要求,镇江市纪委监委将拆迁资金阳光监管工作赋予句容先行先试,推进该领域的监督再监督向深层次发展。在镇江和句容两级纪委监委督促下,句容市住建局作为主体责任单位开发了句容市拆迁资金阳光监管平台。

2018年5月1日,句容市拆迁资金阳光平台正式投入试运行。平台系统以拆迁资金运行管理为主框架,融入服务、监管、管理三项功能,将拆迁政策、拆迁流程、补偿办法、每户签约价格、困难救助等全部进行公示,以实现资金运行实时显示流量、流向及其位置为目标。确保句容行政区域内所有涉及拆迁的补偿资金流动信息在该平台即时查询,做到监管无盲点。拆迁户可利用本人身份证及手机进行登录平台,除可查询个人信息外,还可对本区域、本楼栋的5家拆迁户信息进行对比查询。作为再监督部门,我们纪委监委有专门的权限可以查询所有后台信息,对资金流向全程监督,对拆迁户提出的疑惑进行甄别,有效化解矛盾。纪委监委也通过再监督,有效监管工作人员严格履职,杜绝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实现拆迁户与拆迁户之间,拆迁主体单位内部,职能主管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四级联动监督,通过数据信息查验,真正让拆迁工作时刻处于阳光下,将公平公正融入拆迁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

平台建立以来,通过数据查询化解老百姓心中疑惑50余起,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拆迁工作有序平稳地进行,真正做到数据真实、信息可追、权力可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