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新闻详情页  
市水利局党委关于巡察“回头看”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1-12-23 14:25:50 点击数:16849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8日至7月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水利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8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水利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8月2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局党委高度重视,于8月3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委会,研究落实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成立了由包俊华同志任组长、刘明祥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市水利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全面从严治党、财经管理、项目管理三个专项整改落实小组,明确专人负责,一级抓一级强力推动整改工作责任落实。9月3日召开巡察反馈问题通报会,传达专题会议精神,交办反馈问题,明确工作纪律。9月22日、10月9日分别召开整改推进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落实整改方案。10月27日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阶段性整改进展,确保各项反馈问题按照序时进度整改落实到位。

截止目前,巡察组反馈的32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16个,基本完成14个。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对标对表水利职责使命有差距”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中心组学习形式单一、学习笔记记录混乱”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集体研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截至目前,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专题研讨4次,撰写调研报告6篇;丰富中心组学习形式,组织中心组成员先后赴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水坝、丹阳总前委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集中观看《记忆100》《百炼成钢》等纪录片;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心组学习要求的意见》,明确学习笔记规范,有效提升理论中心组学习实效。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实”问题的整改。

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已纳入今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题研讨,推进了意识形态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时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的研讨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督促材料撰写不雷同、有新意;结合当前意识形态中水利工作实际,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徐进副校长、周静老师先后讲授专题党课,切实推进系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关于“水行政执法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针对执法能力不强的问题,邀请了市司法局副局长杨海平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参加培训60余人,组织相关执法人员共17人参加镇江市水利系统水行政执法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水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综合素质;印发了《句容市水利局“三项制度”应知应会问答》手册,要求各直属单位对照《句容市水利农机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句水机〔2017〕108号),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针对巡查不到位的问题,13条骨干河道均设立市镇村三级河长,并完善了三级河长制公示牌,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联合下蜀镇开展了“携手保护长江、共建绿色家园”主题活动,今后将常态开展河湖保护宣传,广泛倡议群众保护水环境。

4.关于“工程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句容市水库移民扶持项目管理办法》,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项目规划与计划、项目建设管理、监督检查等具体过程,促进了水库移民扶持项目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5.关于“安全生产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局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同时调整班子成员工作联系点,督促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根据水利实际,组织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制定了安全生产水上作业操作规程及渔船使用操作票制度,加强了用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宣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有效杜绝了溺水事故的发生。

6.关于“防汛储备物资管理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健全防汛物资台账,已对防汛储备物资出入库信息按要求盘点更新;对过期防汛物资及时办理报废手续,批复后已及时处置;已组织仓库管理单位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赴镇江市防汛防旱抢险中心等地参观学习,明确物资储备堆放、垛卡设置等管理标准,提升了防汛物资仓库管理水平。

7.关于“河湖‘两违三乱’整治持续发力不够”问题的整改。

出台了《句容市河湖长制工作2021年度考核细则》,加对全市境内骨干河道、湖泊、水库的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下达交办单、提醒函等,并督促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联合下蜀镇开展了“携手保护长江、共建绿色家园”主题活动,今后常态开展河湖保护宣传,广泛倡议群众保护水环境。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方面问题的整改

8.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党委研究印发了《2021年度市水利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全面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工作实际,明确了领导班子责任分工,调整了班子成员工作联系点,同时督促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领域的廉政风险检查,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检查1次,谈心谈话10余人次。

9.关于“派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会同市水利局党委建立协同监管机制,联合市水利局财审科组织开展财务专项检查,常态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0.关于“未对直属事业单位出资办企业履行审批程序”问题的整改。

结合水利实际,研究制定了系统经济管理办法,将重大事项报批纳入管理办法。同时,加强与财政局沟通,对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对外使用操作规程要求,严格按照单位申报、主管部门审批、资产评估、财政审批、产权登记等程序,督促要求相关直属单位完善报批手续。

11.关于“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结合水利实际,研究制定了系统经济管理办法,将经济合同审查纳入考核内容,明确了新签合同必须落实合法合规性审查和备案制度。

12.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粗放、处置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要求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及财务、资产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句容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句容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设施细则》《句容市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规定,严格系统内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处置设施的管理。已按照要求开展了房屋评估和租金评估,对已到期的房屋将严格按照资产出租出借程序进行整改;对国有资产处置,已明确要求先报批后处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13.关于“缺乏对直属事业单位项目工程结算监管”问题的整改。

加强对直属单位的项目工程结算监管,将工程项目结算纳入内审工作内容,明确项目工程结算台账要求,确保一项目一台账;对另行保管的相关工程项目招投标报告和中标通知书,已督促相关直属单位按要求复印附于结算凭证后,确保结算资料的完整、规范。

14.关于“违规购买花卉”问题的整改。

已将该事项向相关直属单位通报今后将严格按照市级文件要求,禁止利用公款购置花卉。

15.关于“报销凭证附件不全”问题的整改。

督促相关单位将接待清单补齐,在今后的接待中严格按照《句容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句委办〔2014〕137号)文件精神,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严格审核,防止未批先接待的问题发生。

16.关于“财务报销审批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已要求各直属单位严格报销手续,财务人员严把报销关,同时局财审科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廉政建设,截至目前已对机电排灌站、潘冲水库管理所、李塔水库管理所进行了专项财务检查,今后常态每半年赴基层单位开展一次专项财务监督检查。

17.关于“租车费用与租车协议不一致”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签订的租车协议,对照出车记录、费用凭证,规范租车费用支出。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深入,巡察整改不彻底”方面问题的整改

18.关于“党委会研究事宜后补”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句容市水利农机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句水机委〔2018〕43号),党委会前梳理上会议题,会后高质高效推进议事事项,同时规范党委会记录。

19.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未严格执行”问题的整改。

严格对照《中共句容市水利局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党委成员作用,加强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的监管,今年重点推进仑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形成了专题党委会会议纪要,有效加强了党委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监管。

20.关于“党委议事未落实审签制度”问题的整改。

严格对照《句容市水利农机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句水机委〔2018〕43号),按规定专本记录,由会议主持人审阅签字后专人保管、存档。

21.关于“对基层党组织管理指导不够”问题的整改。

针对个别党支部党课内容雷同、有代抄代写嫌疑等问题,拟定了问题交办提醒单,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开展谈话教育,督促相关党支部落实整改;印发了“三会一课”、党费收缴与管理、组织生活会、统一活动日等党组织规范化管理参考手册,计划组织党务工作者集体学习、分享交流党务工作1次。

22.关于“对基层党组织管理存在‘两管两不管’现象”问题的整改。

针对党支部归属地党组织管理的直属单位,加强与属地党组织的沟通,同时对其落实党建相关工作情况纳入系统年度考核,指导推进党建工作。

23.关于“党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组织了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了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规范党费收缴与使用;党委每季度督促各党支部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同时及时足额上交组织部。

24.关于“干部选任全程纪实材料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新一轮的选人用人工作严格执行《句容市股级干部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句组干〔2019〕81号)要求,规范全程纪实材料,做到了干部人事任免会议专人记录、专本专用,并严格按规定归类存档。

25.关于“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落实项目管理。探索试点仑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代建制,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健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常态化管理机制,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不断提升运行管护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严格财经管理。完善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研究制定系统经济考核办法,严格按文件要求和程序做好采购管理、报销审批、合同支付等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水行政管理。加强水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培训、考核,严肃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水平。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强化问题意识,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抓紧抓实抓好后续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巩固整改成果,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已达到既定目标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大督导检查,确保整改成果长效化;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要盯住不放,定期督促检查推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手,确保整改抓到位、抓到底。

(二)巩固整改成效,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管理机制。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查漏补缺,根据实践检验进一步规范完善;对需要建立健全的,强化调查研究,研究制定相应文件,坚决堵塞制度漏洞,以制度建设成效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在建立健全制度的基础上,加大执行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真正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三)注重成果运用,持续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统筹推进,在整改落实中加强成果运用、促进标本兼治,提升巡察整改的综合效应。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以整改强党建、促发展、转作风,持续放大巡察整改工作效应,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推进水利系统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和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7276975;邮政信箱:句容市华阳北路38号;电子邮箱:jrsslj@163.com

 

                                                                                                                                               中共句容市水利局委员会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