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政教育基地 >> 新闻详情页  
柯鸿生:一身正气为气象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4-06-19 14:31:45 点击数:12062   关闭
   投身气象事业34年,兢兢业业,奉献一生;入党31年,敢于担当,率先垂范;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0余年,守得住底线,经得起考验。
    这,就是刚刚被追记为南粤气象好干部的柯鸿生,他生前为广东省汕头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2014年1月22日,老柯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不幸离世,年仅57岁。
勤政务实,兢兢业业不求回报
    老柯一心扑在工作上,是单位里出了名的“工作狂”。
    老柯分管汕头市气象局党务工作,如何抓好党建工作,老柯费尽心思。他有一项举措,就是坚持“一岗双责”,由各科室、站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党支部书记,确保了党组织在基层科室的领导核心作用。在老柯的支持下,汕头市气象局党总支、防雷中心党支部、雷达站党支部、观象台党支部都设立了独立的党员活动室,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主题活动。
    老柯对所有下属都非常尊重,尊重他们的自我意识、发展选择和首创精神。他说,人才是多元化的,各个领域有专长的同志都是人才,都应该得到重视、支持。在他分管的办公室里,几个年轻同志都是被他发现特长后从基层调上来的。办公室的小赵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是老柯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处理材料,如何写宣传报道,如何处理各项事务……没有老柯,就没有今天的我们!”
    在老柯的带领下,汕头市气象局连续两次荣获“文明单位”称号,并被省气象局评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2011年,老柯荣获广东省纪检监察同志荣誉纪念章。
率先垂范,急难险重冲在最前面
    “老柯是累倒的,他刚刚出院,就匆忙赶着上班。”老柯的同事说。一直以来,老柯的心脏都不太好,做过两次心脏手术。去年底,他刚刚出院,就匆匆赶回单位,过度劳累最终导致他心脏病复发。
    汕头市气象局局长陈往溪心痛不已,他说:“老柯工作起来特别认真负责,什么事,他都是冲在最前面。”
    2006年,台风“珍珠”正面袭击汕头,老柯在汕头观象台和基层台站的干部职工们吃住在一起,带领24小时奋战,保证各种探测资料的完整和准确。顾不上吃饭,顾不上睡觉,他还和观测员一起冒着狂风暴雨,到观测场观测雨情、风情。
    2013年的“8·17”特大洪涝灾害,老柯不顾自己身体虚弱,冒雨带队深入灾区,做记录并拍照,收集灾情资料,协助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抗灾救灾的善后工作。忙碌的抗灾救灾工作让他根本顾不上吃饭休息。大家考虑到老柯的身体不好,劝他休息,但他每次都说:“先把工作做好,再提休息的事。”
为官一任,清正廉洁是生命线
    老柯常说,“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纪检组长既是一个职务,也是一份责任。”
    在局机关内部,老柯主持制定了各种廉政制度。每年年初,他都要与局机关中层干部和下属单位负责人签下廉政责任状,并要求干部职工写下廉政保证书,自警自律。同时,建立健全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老柯打破常规,在全国、全省气象部门率先开展委托社会专业机构对市气象局进行内部审计工作,还完成了对三个区县的100%内部审计。
    老柯走后,同事们收拾他的办公室发现,除了书和足有半人高的奖章、奖状,几乎没有什么其他的东西。
    “这就是他留给全家人最宝贵的财富!”老柯妻子洪晓明说,老柯是一个有思想、有爱心、有事业心的人,他明白自己在干什么,更清楚自己在追求什么。(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