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日常工作 >> 新闻详情页  
练好“望闻问切”四字功,打好提质增效“组合拳”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2-06-29 09:31:34 点击数:16508   关闭

近年来,市委巡察组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通过“望闻问切”对发现的问题和线索精准分析、研判、定性,着力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望诊”突出查阅资料“细”。围绕被巡察单位报送的台账资料,着重核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是否到位、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是否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否存在软弱涣散等问题。在翻阅档案清册、查看党建资料、研究汇报材料、整理台账信息过程中,巡察组上下坚持心细如发、见微知著、大胆怀疑、小心求证,通过对比、排查等方法挖掘深层次问题。

二是“闻诊”突出个别谈话“清”。汇总查阅资料发现的疑点问题,结合谈话对象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和不同阅历的实际,对与相关问题线索关联度大的谈话对象,巡察组集思广益,有针对性地制定谈话提纲。谈话过程中对症下药、切中要害,通过谈话印证判断,提高问题线索的精准度,避免了被谈话人避重就轻、敷衍搪塞的情况,有效提高了谈话工作质量。

三是“问诊”突出走访调查“实”。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基层工作作风问题,通过进村入户访企业,实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认真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梳理问题及线索,为核实查证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是“切诊”突出问题定性“准”。整理分析“望、闻、问”三个阶段工作成果,巡察组对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进行深入研判,对印证资料反复分析、讨论、定性,在纷繁复杂的问题线索中剥茧抽丝、顺藤摸瓜,力求透过现象看到问题本质,努力做到指出问题一针见血、移交线索精准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