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句容市:擦亮派驻“探头”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4-02-20信息来源:句容市纪委监委字号:[ ]

  近年来,句容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聚焦重点任务、创新监督方式、凝聚监督合力,持续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做实日常监督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三重一大”事项作为派驻监督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完善事前报备预审核、事中监督及时纠、事后重点回头看机制。事前对议题材料提前预审,防止临时动议和随意决策;事中对决策的程序性、合法合规性进行全程监督,对违反决策程序的情况现场提醒、督促纠正;事后对重点问题和事项进行“回头看”,严防议而不行、行而不果。

  2023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参加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426次,提出意见建议182个。

  用好“三单一图”模式深化专项监督

  近日,句容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开展渣土领域专项监督,紧盯监督单位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综合分析日常监督、案件查办、信访举报等信息,梳理形成责任、问题、整改“三张清单”以及监督促治流程图,推动市城管局建立区域渣土车辆GPS监管平台,对渣土运输企业和车辆采取准入备案制。同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违规运输处置行为10余起、违规车辆30余辆。

  对于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既深挖细查、靶向纠治,也注重查找问题背后的制度短板、监管漏洞,推动完善机制、优化治理,探索立项监督新模式,围绕关键节点,制作监督促治流程图,实行挂图作战。2023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申报了农村违规违法建房、物业监管、非急救转运等11个“为民解困”专项监督项目,主动发现问题线索38件,梳理发现各类廉政风险点304个,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完善制度130余项。

  完善“二联二协”机制强化协同监督

  “近年来,我们建立完善联动监督检查、协同审查调查、案件协作审理、联合调查研究‘二联二协’机制,进一步发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优势,有力推动各类监督形成合力,增强派驻机构全覆盖的有效性。”句容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针对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深挖细究相关违纪违法案件及线索,充分运用联动协作机制对全市相关招投标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围标串标相关问题线索6件,立案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探索建立派驻机构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协同监督机制,细化主体责任联络员工作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更加明晰、协同更加顺畅、运转更加高效。(傅明进 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