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要闻 >> 新闻详情页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5-01-29 17:15:18 点击数:2210   关闭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月21日至22日在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52人,列席会议474人。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明显成效,深刻分析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着重阐述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等重大问题,对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2015年工作任务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省委书记罗志军同志在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过程、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自觉行动、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依规从严治党水平提出明确要求,既充分体现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又切合江苏实际,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必须切实抓好落实。
  全会审议通过了弘强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4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启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就推进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五个“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指示,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始终坚守监督执纪问责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形势,增强政治定力,进一步坚定打赢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决心;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两个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完善制度体系,严格管束权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法纪基础;聚焦主责主业,改革体制机制,更好地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
  全会要求,2015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迈上新台阶。
  第一,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培植亲信、拉帮结派,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严明组织纪律,坚决纠正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执纪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
  第二,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全面落实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情况制度,出台省辖市、省属企业、省属高校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实施办法。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在抓好常规巡视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专项巡视。加大对国有企业巡视力度,实现对省属国有企业巡视全覆盖。改革完善派驻机构管理体制,对部分派驻机构进行更名、调整、整合,在部分省级机关新设派驻纪检机构。
  第三,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问题。加强对中央和省关于厉行节约、公车配备、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对顶风违纪的,既要处理当事人,又要对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
  第四,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加大办案力度,突出办案重点,坚决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国企改制、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对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藏匿证据、搞攻守同盟等掩盖违纪事实、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依纪依规从严惩处。加大防逃追逃力度。
  第五,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践行为民宗旨,永葆忠诚本色。巩固深化“三转”成果,推动市县纪委继续清理议事协调机构,调整优化内设机构。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问题,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干部坚决问责。严格监督管理,健全内控机制,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行为,切实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