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论坛 >> 理论视野 >> 新闻详情页  
吉林白山:人性化廉政教育为干部涂上“防腐剂”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3-12-23 11:28:50 点击数:3093   关闭

 吉林白山:人性化廉政教育为干部涂上“防腐剂”

 

近年来,吉林省白山市纪委为加强廉政教育针对性和时效性,以“五权工作”为统领,以打造白山特色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为目标,扎根实际,探索创新,逐步走出了一条集“廉政谈话教育、从政道德培育、廉政文化创建”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人性化教育新路子。通过实行“制度+形式+机制”保障性措施,使得全市人性化廉政教育工作为党员干部涂上了一层“防腐剂”,筑上了一堵“防火墙”,领导干部抵御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

  拓宽创新廉政教育形式,促使党员干部“勤洗澡”“常健身”

  开展提醒谈话教育,打好“预防针”。几年来,市纪委紧紧盯住干部提拔任职的关键关节,及时前移教育关口,对新任职、新提拔干部,提前介入“集体式”、“个别式”提醒谈话教育。在廉政谈话提醒中,注意使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教育法,让受教者做到岗位与廉政并重、为官与做人并重。党员干部认为:廉政谈话教育,好比一支预防针,打在我们身上,有利于提高我们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这是组织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据统计,仅去年全市就对140名领导干部开展提醒谈话教育。

  开展诫勉谈话教育,传送“急救箱”。市纪委对于犯有轻微违纪但又不够立案查办的党员干部,没有采取一棒子“打死”,而是采取诫勉谈话方式,既让他们深刻认识到其违纪行为的危害性,又给予其醒悟改悔的机会。年初以来,市纪委、监察局有关室已对25名领导干部实施了诫勉谈话教育。有人形象地称,诫勉谈话教育好比“急救箱”,关键时刻能治愈腠理“小疾”,防止病入膏肓无药可救。

  开展处后回访教育,研制“安心丸”。为维护党纪国法权威和处后人员合法权益,市纪委探索实行处后教育“四步工作法”。第一步,与被调查人核对错误事实时,从维护党员权利角度出发进行谈话教育。第二步,正式下达处分决定时,教育被处分人深刻认识错误,正确看待组织处理。第三步,在处分决定解除时,引导被处分人谈感受,勿再重蹈覆辙。第四步,在纪委全部处理程序结束后,定期回访处分人员,体现组织关爱。通过实行处后教育“四步法”,达到捍卫党纪、教育干部、缓压减负的综合效果。

  开展典型示范教育,高竖“方向标”。市纪委先后选树全市十大“廉洁公仆”、十大“清廉为民好干部”和27名“勤政廉政优秀共产党员”。通过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集体学习讨论会等学习活动,使得典型人物像“方向标”一般,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先进、赶超先进”。

  开展案件警示教育,常拉“警报器”。市纪委连续三年组织全市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1200人(次)赴省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一日”教育活动。某市直部门领导通过观看全省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和聆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满腹感慨:这种从视觉、听觉和触觉等全方面打动人心的教育形式,再次让大家体会到律己克贪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身边典型案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廉政大家谈”等活动,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着力开展廉洁从政道德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

  “患生于所忽,祸生于细微”。加强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形势紧迫,决不能视之无关痛痒而隔靴搔痒。为此,市纪委、监察局在加强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上,打出一套“3+2”式组合拳(“3”,即“因岗施教”、“因时施教”、“因位施教”;“2”,即“以文施教”、“以考施教”),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重德、立德、修德”。

  因岗施教,深入推进岗位廉政教育。全市根据自身岗位风险,设计岗位教材,编写情景案例,开展教育活动。市、县两级政务大厅监察室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全程监督行政审批工作,针对工作人员工作时间玩游戏、服务态度蛮横等现象,及时开展谈话教育。因时施教,统筹谋划从政道德培育。每年,市纪委借助公务员培训之机,主动将党员干部从政道德教育纳入培训计划,保证新考录的公务员在正式上岗前,就接受廉政雨露的滋润。同时,市纪委围绕开展“四者行动”,协调组织、人社等部门将廉政道德教育植入干部培训中,教育大家做思想纯洁、品行端正的示范者,爱岗敬业、敢于负责的力行者,明礼诚信、遵纪守法的先行者,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引领者。因位施教,督促开展廉政讲堂教育。为把党政领导干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求落到实处,市纪委从2007年开始,就在全市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廉政大讲堂”活动,督促主要领导干部讲党课,潜移默化提高其从政道德示范性和引领力,起到了“上行下效”的目的。临江市纪委开展“行风大家谈”活动,定期邀请群众比较关注的部门领导做客电视直播间,进行廉政承诺,解答疑难问题,督促部门领导乃至整个部门干部职工慎重自己的言行举动。据统计,全市共开展各种类型的廉政讲堂活动70余次,为提高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水平不断注入了新动力。

  以文施教,大力开展读文思廉活动。为使领导干部能够通过阅读优秀廉政文学作品,从而促进崇高从政道德养成,市纪委有条不紊的开展读文思廉“三项”活动,源源不断地把宝贵的“精神食粮”送到领导干部身边。“三项”活动,即通过综合运用廉政网站、廉政读物和廉政书屋三种传播途径,逐步拓宽领导干部廉政视野。领导干部每天“白山纪检监察网”,通过点击浏览“廉政要文”、“廉政知识”、“读文思廉”文章,就会获得一些人生感悟、为官之徳。每年,市纪委都会为领导干部挑选征订12册廉政读物供其学习。领导干部与“良师益友”结交,逐步提升思想境界和为官品质。同时,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行政村科学设立廉政书屋,为村干部日常学习和道德培养提供了“好去处”。

  以考施教,精心开展廉政教育测试。市纪委认真实施“以考促学、以学促廉,以廉养德”连环教育法,督促领导干部“学廉、守廉、践廉”。近三年,分层分批共组织全市3200名(次)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廉政教育测试。由于测试过程严监督,测试结果真运用,每一名参加测试者都不敢懈怠。廉政教育测试活动常态化开展,提高了领导干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政道德修养明显增强。

  强力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让教育展现“新朝气”“新活力”

  加强人性化教育,离不开文化的熏陶和滋润。近年来,市纪委、监察局扎实开展各种廉政文化活动,促进乐于参与廉政教育。

  廉政文化“六进”覆盖不断扩大。为确保廉政文化立体交叉式开展起来,市纪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的安排意见》,要求全市要把廉政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出成效,确保机关干部、校园师生、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家庭成员、村屯农民借助宣传媒体、文艺节目等,学习廉政知识,掌握廉政动态,达到辨别是非,崇尚廉洁的目的。

  廉政文化“示范”效应有效发挥。制定出台《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标准》,从文化“六进”规模、开展流程、效果评估等方面为廉政文化建设定规矩、设目标,让廉政文化的教育功能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去年,浑江区青山湖社区、江源区实验小学、靖宇县地税局等七家单位被省纪委命名为“省级第一批廉政文化示范点”。

  廉政文化“活动”精彩开展。市纪委加强与文化、广电等部门联系,在重大节假日,组织专业艺术团体和民间文艺社团编演廉政文化节目,一道道“廉政大餐”丰富了党员干部和社会群众的精神需求。在撇捺丹青间洞察人生。全市上下,一场场廉政书画展、摄影展争先举办。参观者无论是身居高位领导,还是田间地头百姓,无论是年迈皓首老者,还是咿呀学语孩童,都深受其国宝书画艺术熏染。家和才能万事兴。市纪委通过开展争当“贤内助”评比活动、创建“和谐家庭”签承诺书活动,教育干部家属吹好“枕边风”,当好“贤内助”。阵地是开展教育的摇篮。市纪委协调靖宇县、临江市全面扩容改版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杨靖宇烈士殉国地”和“四保临江纪念馆”,采用“声光电”技术,让参观人员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让教育深入人心,引起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