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新闻详情页  
关于印发《2015年句容市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5-04-20 09:08:05 点击数:34118   关闭
句纪发〔2015〕34号

关于印发《2015年句容市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镇纪委、监察室,各纪工委、监察室,市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纪委(纪检组)、监察室,委局机关各室:
    为认真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要求,规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维护党的纪律、行政纪律严肃性,促进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的有效贯彻落实,提高行政效能,现将《2015年句容市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句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句容市监察局
                              2015年4月17日
 
 
2015年句容市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2015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五次全会的部署,进一步改进方式,准确定位,完善机制,规范流程,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责,重点抓好政治纪律、党风廉政、规范履职、行政效能四个方面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和促进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依法履职水平,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一、督查重点
    (一)严明政治纪律
    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组织纪律,依据《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点检查各部门、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和落实情况,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履行执纪监督职责情况,坚决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的行为。
    (二)加强履职监察
    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遵守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抓好环境保护、国土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职能部门规范履职。强化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招投标和信访举报工作绩效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
    (三)强化效能监察
    建立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常态化明察暗访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机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庸懒散拖、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以及影响发展环境等问题的暗访督查。严肃查处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影响改革发展目标完成;滥用自由裁量权,巧立名目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或搭车收费;不依法行政,不遵守工作纪律、工作要求;服务群众意识淡薄、态度生硬等行为。同时,继续开展政务服务窗口作风效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等专项检查。
    (四)推进廉政建设
    重点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回潮。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党风廉政专项巡查、纠风治乱,以及惩防体系建设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督查方式
    监督检查工作由市纪委常委会领导,根据监督检查立项计划,市纪委相关室或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并负责具体实施,相关监督检查项目会同市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加。监督检查工作要建立“一查三报告制度”,督查结束后,要形成调查报告,存在问题的要严肃问责,形成问责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由各相关室、部门督促、跟踪问题整改落实,并由有关问题单位形成整改报告报市纪委。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确保监督检查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组织协调,确保监督实效。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形成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要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分解立项、落实报告、专项查办、回访复查、曝光通报等制度,确保监督检查的工作实效。
    (三)严格责任追究,注重结果运用。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加大问责追究力度,及时处理,及时曝光。检查考核结果要纳入到机关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机关作风建设考核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并与部门(单位)的绩效考核和干部任用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