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论坛 >> 理论视野 >> 新闻详情页  
扒下“隐身衣” 坚决防反弹——“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系列述评之一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5-04-22 15:19:16 点击数:2989   关闭

  开栏的话:
  每逢节日,都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也面临现实考验。这就要求各级党委、纪委必须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好日常管理,强化监督执纪,严防“四风”反弹。
  “五一”将至,即日起本报在一版开设“铁面纠‘四风’ 廉洁过‘五一’”专栏,刊发节日前后纠正“四风”的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年1月至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分别为2288起、2627起和3275起。这组数字,一方面说明各级各部门查处“四风”力度加大,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不容忽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也认为,在当前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一些“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走进“青纱帐”,违规现象依然存在,禁而不绝,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必须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真刀真枪,严肃查处,持续形成压力,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敬畏感、规矩存在感,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花样百出 多轮变种——隐身的“四风”在顽抗
  “公务宴请这两年都是到公司下属餐饮企业用餐,内部结账,不用开发票,外人根本无从知晓。”一位国企高管近日告诉记者。而有媒体在调查中发现,西部地区一家机关食堂包厢里竟隐藏着全市最高档的KTV设备。网友对此评论:“想到奢华但没想到这么奢华。”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四风”“隐身衣”花样百出。仅“舌尖上的腐败”就已经历三轮变种:第一轮是向私人会所转移;第二轮是向“培训中心”进军;第三轮是向机关单位食堂隐匿。
  而新型支付手段的兴起,也打破了大宗购物以支票结算的常规,为违规公款消费打开了方便之门。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不少网络卖家直言,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微信支付、支付宝转账或者同城现金支付,怎么方便怎么来。一些网店卖家则承诺,可开不连号的办公用品发票,甚至连住宿费、会议费、服务费都能开。
  “在我们县,有的单位多列支一些工程款给承包政府项目的私人企业,该单位就可以随时让老板为花费‘埋单’了。”有知情者向记者道出了违规消费由“公”变“私”的秘诀。
  一直关注这一问题的河南省纪委特邀研究员、南阳市委党校副教授邹燕秋告诉记者,“四风”“隐身衣”的出现,是歪风邪气针对纠风系列举措的软性“对抗”。因其不引人注目,容易使现有的监督手段失灵,因而受到作风不正者的青睐,从而大行其道,对正风肃纪效果产生“对冲”,必须予以坚决打压。
  露头便打 形成震慑——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有没有超标准大吃大喝?午餐时间是否有人饮酒?”北京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市常规的反“四风”明察暗访今年已经覆盖到了包括街道办事处在内的机关单位食堂,“五一”期间,监督检查力度还将加大。
  “‘四风’‘隐身衣’就像一面多棱镜,既折射出监管与问责上的不足,也反映了当前作风问题的顽固性。需要不断创新监督手段、延伸监督触角,拿出新‘药方’。”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科研部副教授贺夏蓉表示。
  “早预防、早提醒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广东省惠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松深有感触地说。(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该市坚持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节等节日前夕,下发廉洁过节的通知,向全市正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发送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廉政提醒彩信并组织开展节日廉洁自律承诺活动,让他们时刻绷紧“廉政弦”。
  监督检查要做好“备课”工作,有的放矢,增强实效。“明察暗访要提前设定场景,进行模拟。比如,到什么单位、重点看什么地方、问什么问题。”山东省蒙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徐志刚认为这样的监督检查才能更好扒下“四风”“隐身衣”。
  “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形成震慑。”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陈江龙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该州纪委联合国税、地税部门,紧盯重要节点,对大型超市、花卉市场、酒店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查阅账册,尤其注意根据发票检查电子购物卡的购买和使用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一一核查,及时处理。
  “根据突出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及制度建设,这是扒下‘四风’‘隐身衣’的基础性举措。”邹燕秋认为,“四风”问题无论穿上何种“马甲”、披上何种“隐身衣”,终究都是不正之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出台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等规定,但配套制度并不够完善。比如,财政资金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的核心要素,但关于财政资金预算决算、使用管理、报销审批流程、公开明细等方面的规定比较粗糙,留下了可以钻空子的机会。
  打造利器 广听民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前不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再次开设“五一”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而去年4月该网站在“每月e题”栏目邀请网友晒一晒身边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得到积极响应。网友们晒出10余种隐蔽手法,包括送礼改送电子礼品卡、公款吃喝从大酒店转到小区私人会所、公车私用变私车公报、巧立各种名目滥发私分奖金,等等。
  “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是扒下‘四风’‘隐身衣’的必由之路。群众痛恨不正之风,有意愿监督不正之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也有能力监督不正之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告诉记者。
  而事实也充分印证了这一观点。
  “我请吃饭,在我的‘地盘’上,因为这里安全。”这是某地多名官员今年1月底违规聚餐时,饭局召集人放出的“豪言”。尽管饭局地处偏僻,又安排了望风人员,但召集人话音尚未落地,就被接到群众报料的媒体曝光,14名赴宴的公职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近年来,我们查处的穿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将近一半是群众举报的。”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杨小平对记者说。
  正因如此,发动群众监督,倡导群众举报已成为各地扒下“四风”“隐身衣”的重要法宝。河北省秦皇岛市、山西省忻州市等地纪委建立的“‘四风’问题人人拍”平台已成为当地群众举报利器。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郝占敏告诉记者,“‘四风’问题人人拍”是一款应用于智能手机的投诉举报软件,市民一旦发现“四风”问题,就可以通过运用该软件,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随时随地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市纪委会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举报人。“这款软件有效地解决了监督力量少、暗访器材少、即时投诉举报渠道少等问题。”郝占敏说。
  贺夏蓉为上述做法点赞,并建议,在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的同时,还应建立健全跟踪问责机制和评价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及时回应,要有检查,有追踪,有问责;群众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要有调查,有评价,有整改。(本报记者 袁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