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论坛 >> 理论视野 >> 新闻详情页  
找准靶心 盯住要害——“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系列述评之三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5-04-24 17:05:43 点击数:3239   关闭

  从清理节庆活动到禁止公款买送月饼贺卡,从清退会员卡到整治“会所歪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横下一条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铁面执纪,啃下了作风建设中诸多硬骨头,刹住了许多人以为不可能刹住的不正之风,党员干部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进一步端正,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然而,当前也有一些地方纠“四风”工作发散有余、聚焦不足,避重就轻,使得纠“四风”成效和群众观感大打折扣。
  拿“违反工作纪律”凑数,无异于用小问题掩盖“四风”真问题
  4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再度更新了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
  如果你是长期关注作风建设的“铁粉”,那么应该不难发现,从今年春节期间发布的纠“四风”成绩单——2015年1月份汇总表开始,内容较以往就已发生了较大变化:去掉“违反工作纪律”项目,增加“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项目;将“其他”问题的范围限定为: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将“公款大吃大喝”改为“违规公款吃喝”,将“收送节礼”改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
  这其中最突出的变化,莫过于将“违反工作纪律”一项删去。
  一段时间来,“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始终占据着问题总量相当高的比例。以2014年12月份的汇总表为例,当月全国查处“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达到2299起,占比超过了查处问题总数的50%以上。
  看似瞩目的“成绩”,是否意味着作风建设就一定盯得紧、抓得严呢?
  河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把过多精力放在查处“违反工作纪律”上,一方面,影响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过多对此类问题的通报,也容易冲淡纪检监察机关纠“四风”的实际成效。
  “不是说迟到早退、上班玩游戏、工作时间网购这些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不该查,而是这样的‘小打小闹’与真正的‘四风’问题有差距。”长期关注纪检监察工作动态的中新社记者小朱说。
  “拿‘违反工作纪律’凑数,无异于用无关痛痒的小问题掩盖‘四风’真问题。说严重点,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形式主义’的典型体现,是对上级要求的移花接木,必须坚决予以纠正。”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李松锋认为。
  李松锋告诉记者,纠“四风”只有对好焦点,敢于碰硬,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到工作不是做样子、走过场,才有利于重塑党群干群关系。
  找准靶心,精确制导,瞅准关键再发力
  纠“四风”的实践已表明,问题越具体、越聚焦,纠“四风”的成效就越大。两年多来,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到刹住“车轮上的铺张”,从“月饼禁令”到“贺卡禁令”,每一条举措都奔着具体问题去。在作风建设的过程中,正是这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了作风的整体转变。
  4月份以来,湖北省纪委、河南省纪委、甘肃省纪委等单位相继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几乎都涉及到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
  这与今年三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中占比较高的问题基本一致。
  梳理通报的典型案例、汇总的统计数据,便可为锁定当前纠“四风”的重点问题提供参考。
  在即将临近的五一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找准靶心,精确制导,在关键问题上出重拳,见实招。
  在问题汇总表中,今年第一季度查处问题数占比最高的便是“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将近35%。
  “各地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也有两年多时间了,但发生在‘四个轮子’上的问题依然居高不下。这一方面说明有的党员干部还未从思想上警醒起来,一些公车管理的制度还存在漏洞,另一方面也提醒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紧盯不放松,切勿分散注意力。”浙江省杭州市纪委干部金伟东说。
  每逢节假日,“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在一些地方均有不同程度的反弹。
  李松锋表示,尽管发购物卡、过节费之类的行为已得到遏制,但少数部门仍存在“打擦边球”的思想。
  “实际上,这就是借福利之名行‘腐利’之实,慷公家之慨谋取私利。今年的汇总表中新增‘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项目,表明这一问题具有较强的普遍性和代表性。”
  此外,“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发生率也较高,需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力度。
  持续深化“三转”,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从根子上看,纠‘四风’工作发散、拿‘违反工作纪律’凑数等问题的根源,在于‘三转’的不深入、不到位、不彻底。”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表示。
  因此,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需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火力对准“四风”突出问题。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纪委干部吴震告诉记者,该区纪委落实“三转”要求,将区纪委承担的机关效能建设及相关职责整体移交给区政府办,同时撤销区纪委内设机关效能建设室。
  “工作纪律属于各单位内部管理的范畴,将监督工作纪律这项工作交还出去,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可以腾出更多精力聚焦主责主业,改变‘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问题。”吴震说。
  可喜的是,从当前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情况看,许多地方已找准了当前作风建设上的突出问题,并迅速展开部署——
  今年“五一”期间,重庆市纪委将组织作风建设暗访工作组,重点检查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乱发津补贴等情况,持续保持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
  河南省纪委对今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调整,他们将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围绕“五一”等重要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典型问题的惩戒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
  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狠刹“四风”问题为重点,着力整治会员卡、“红包”礼金、“会所中的歪风”、公款送礼、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各地各部门存在的“流行病”、“部门病”、“地区病”。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教授贺夏蓉建议,在纠“四风”工作中,还应加强责任追究,对那些避重就轻、工作不力的单位,应严肃追究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的主体责任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监督责任。(记者 何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