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论坛 >> 理论视野 >> 新闻详情页  
秦皇岛运用四种思维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3-12-23 11:36:14 点击数:3310   关闭

 秦皇岛运用四种思维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当前,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反腐倡廉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一些体制机制漏洞和弊端逐步暴露,违纪违法行为日益复杂化、隐蔽化、智能化,重点领域的案件易发多发,等等,这些都要求我们更加坚决地提高思维层次,应对瞬息万变的新形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树立“四种思维”,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增强开放思维能力,树立反腐倡廉先进理念。所谓开放思维就是沿着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从多方面的角度寻找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面对新的问题和形势,必须把视野放宽、把目光放远,以开放思维和先进的理念引领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近年来,秦皇岛市确定了“四率”工作思路,即通过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着力降低党员干部的违纪率、提高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率、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满意率。在提高贡献率方面,通过开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监督检查、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等措施,保证了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降低违纪率方面,通过构建“机制+科技”模式预防腐败、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和监督等措施,群众信访举报实现了连续六年下降;在提高查处率方面,通过强化办案措施,惩治腐败保持了强劲势头;在提高满意率方面,通过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落实惠民政策等措施,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不断提高。

  增强市场思维能力,提升反腐倡廉“护航”功能。市场思维是适应现代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思维形式,通过市场机制增强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虽然目前市场经济已成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方式,但行政手段对于资源的配置还占有一定比例,权力对于市场的干预还存有一定空间,这些权力得不到有效约束,就容易成为腐败的“推手”。一是推进行政权力配置资源最小化。近些年,秦皇岛市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大幅度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对政府职权“瘦身”,全市行政审批项目由365项减少到129项,削减率为64.7%。今年,又对市本级43家具有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的723项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监管事项,逐项进行清理确认工作。二是推进市场配置资源最大化。把市场竞争机制引入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公共资源的公平公正配置,从体制机制上有效预防腐败。2008年以来,秦皇岛市在建立全市工程建设招投标交易中心基础上,又对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矿产)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各类交易活动进行整合,建立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规范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该中心共完成工程建设交易项目1977项,中标金额319.4亿元,节约资金20多亿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建立,不仅有效地配置了资源,节约了资金,而且大大减少了腐败问题的产生。三是推进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管理规范化。大力发展和规范社会中介组织,明晰政府管理、市场调节、中介服务的边界,有效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补充作用,最大限度减少腐败滋生的土壤。

  增强科技思维能力,提高权力监督制约“智能化”。所谓科技思维,就是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尤其是信息技术的作用,把科技手段融入具体工作之中。一是通过流程再造,实现权力配置科学化。用电子软件把能够规范和公开的权力及运行程序都设计进去、固化下来,通过清权、确权,实现资源科学配置和权力运行的流程再造,减少诱发腐败的“灰色地带”。二是通过权力“线上运行”,实现权力行使透明化。权力“线上运行”有利于实现权力行使的透明化和格式化,大大压缩“暗箱操作”和权力滥用、私用的空间。如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财务管理等权力行使重要领域都一一“线上运行”,防止监督失位、行为失范。三是通过整合各部门资源,实现权力监控联动化。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把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力量联合起来,链接银行储蓄、股市投资、房地产、出国(境)等多元化信息源。在党纪执法监督和行政权力运行部门之间建立起跨地域、跨部门的监控体系和信息共享平台,提高“科技反腐”信息的利用率。近年来,秦皇岛市充分运用科技化手段,相继打造了廉情评估预警、专项资金监控、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案件揭露查处等六大平台。近两年来,通过平台发现问题资金5.4亿元,纠正5.1亿元,查处案件131件。

  增强法治思维能力,健全反腐倡廉机制制度建设。所谓法治思维,就是以宪法、法律、条规为准绳,不断研究探索反腐倡廉法制建设,建立健全反腐倡廉中的机制制度建设,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和廉洁性,形成以制度管人、管权、管钱、管事的思维方式。秦皇岛市从构建“机制+科技”防治腐败模式入手,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搭建了以三大中心(廉政风险网络监控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六大机制(反腐倡廉教育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源头治本预防机制、纠风遏制匡正机制、从严惩治警戒机制、工作推进保障机制)、六大平台和132项制度规范为主要内容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在全市基本实现了机关构建、行业构建、基层构建的全覆盖,形成了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和农村各具特色的惩防体系。其中六大机制建设为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郝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