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论坛 >> 理论视野 >> 新闻详情页  
山西省太原市开通三级联动阳光信访系统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3-12-23 11:37:05 点击数:3710   关闭

 山西省太原市开通三级联动阳光信访系统

 

信访部门是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一环。为拓宽信访渠道,由山西省太原市信访局纪检组牵头研制的“三级联动阳光信访系统”新增网络、短信、电话信访渠道,让群众反映问题更快捷、更轻松。

  网络受访——两头对外中间对内

  “有7个信访件超过了回复期限,请抓紧办理,否则将进入督办程序。”太原市信访局纪检组监察室负责同志在办公室刚打开电脑上的信访系统,桌面就弹出一个小小的窗口,提醒他当天信访件的办理情况。“这是网上信访的内部操作系统,内外有别是这个系统的特点之一。”局纪检组监察室随即从内网系统给超期信访件的承办单位下达督办指令,一边解释。

  “网上受理——内部办理——网上回复”是太原市阳光信访系统的运行模式。即,信访局在网上受理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的问题,并将处理结果在网上回复给信访人,简称“两头对外”;信访事项的办理过程则是通过内部网络系统跟踪办理,简称“中间对内”。这样不仅方便信访群众,而且规范了信访件的办理。

  网上信访更方便

  对于反映问题的群众,网上信访非常方便。上访不需要跑细腿,甚至连家门都不用出,只需在电脑前动动手指。打开太原信访信息网首页,点击“网上信访”,按规定填写表格,即可反映问题,同时领取一个流水号,以后可依据此号码查询信访问题的办理情况。对于信访件的最终办理结果如不满意,可以向上级申请复核。

  在太原信访信息网首页,点击“网上信访”,群众即可反映问题。对网上来信,信访部门会当日受理,并告知转办情况,60日内向群众作出答复。

  不久前,有群众反映“申请经济适用房”相关问题,当日就通过网上信访系统,转送到市房地局,两个工作日后,市房地局将办结情况作了回复。回复显示:“目前,太原市经济适用住房申购办法已出台,但申报尚未开始,各社区均未开展这项工作。市房地局工作人员已与反映问题的群众取得电话联系,群众已知晓此事。”

  短信要回拖欠工资

  没有上网习惯、不具备上网条件的群众,还可使用手机,向“15536511345”专用号发送信访短信。

  手机号为“158xxxx4900”的用户,是太原市万柏林区一家水泥厂职工,前不久,其爱人临产在即,急需用钱,但厂里拖欠其几个月的工资。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发送了一条信访短信。接到短信后,信访部门多次与市劳动保障部门联系,最终帮助他要回了被拖欠的工资,之后,他发来了感谢短信。另外,还有不少群众通过拨打“(03514412345”反映问题。

  据统计,通过网络、短信、电话渠道,信访部门已收到3600余件信访件,办结率在90%以上,与传统信访渠道相比,这种新的信访渠道的办结周期均明显缩短。

  信访有了“主色调”

  纪检组监察室负责同志指着市信访局办公楼外层所涂颜色说:“目前信访工作也有了自己的‘主色调’了,黄绿相间,黄色比较醒目,让群众更容易找见,绿色则代表绿色通道。”而 “太原市三级联动阳光信访系统”的网络页面,也是黄绿相间的颜色。 “主色调”不仅仅表现在形象上。“事要解决”是信访的最终目的,信访部门已将梳理出的疑难信访事件,明确交给市直部门、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限期解决,疑难件若不解决,将追究这些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