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教育 >> 案例警示 >> 新闻详情页  
为圈子所困的“董事长”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5-05-06 09:11:34 点击数:2349   关闭

  2014年7月25日,湖北省潜江市。
  一条仅数十字的消息一经发布便打破了这座水乡小城的恬静,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潜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市汇桥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松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天气预报显示,7月25日是小雨转晴,而对张成松来说,以后的人生只有乌云密布,除了忍受失去自由的痛苦,还要经受无尽孤独和悔恨的煎熬。
  办案人员查明,张成松在民营企业获干股200万元,分红获利40万元,受贿21.8万元,贪污公款16万元,收受礼金72.3万元,违反规定在企业兼职取酬6万元。2014年8月29日,张成松被移送检察机关。
  拉帮结派忘了本
  古语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可以说,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圈子。作为领导干部,可以有朋友圈子,但不能有“贪腐圈子”。
  张成松与汇桥公司员工关某、田某认识较早、交往颇深。在其大力提携下,关某、田某一步步走上了汇桥公司的高管职位,成了张成松心中十分信任的“自己人”。
  生活上,张与二人以“兄弟”相称,酒吧中、牌桌旁、鱼池边,都留下了他们潇洒快活的身影。
  工作中,三人同样彼此不分。按公司财务规定,100万元以上资金调度须张成松签字。然而,作为下属的关、田二人经常“先斩后奏”,张也是一笑了之,补签了事,相安无事。
  如此这般,时间一长,以张成松为“核心”的“小圈子”就在汇桥公司“自然”形成。“小圈子”成为张成松等人拉帮结派、漠视法纪、利益输送的最佳形式。
  关某和田某不是“等闲之辈”,他们利用张成松的信任,经常或明或暗搞一些“小动作”。经查,关某任职期间违纪违法获取10.5万元、挪用公司资金450万元、私设小金库108万元。田某则存在偷税漏税、违规高息揽储以及私自经营侵害股东利益等违法问题。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身为单位一把手的张成松,管好“身边人”是其权力所系、职责所在。可是,张成松却把信任等同于放任,导致下属滥用职权,干出违纪违法的事情。
  最终,曾经的“小圈子”分崩离析,“圈中之人”有的身陷囹圄,有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让人唏嘘不已。
  纸醉金迷丢了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在这一点上,张成松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输家。
  汇桥公司是2005年成立的市属国有控股公司,主要职能是对市内150多家中小企业银行信贷、政策性无息贷款提供担保。
  对企业老板来说,掌握上千万信贷额度的张成松无疑是抢手的“香饽饽”;而对张成松来讲,则可借机结识形形色色的“有钱人”,扩大人脉。
  很快,张成松便成了众多老板的“座上宾”。没烟抽,整条整条高档香烟被送到办公室;没酒喝,一箱一箱好酒被送到车上;没牌打,老板们争相作陪,张成松总是“手气”极好,“大杀四方”。
  除了直接讨好张成松这棵“摇钱树”,“嗅觉灵敏”的老板也绝不会放过其他机会。
  2009年,张成松妻子开了一家餐馆,很多老板经常去“关照”,餐馆生意异常火爆。2013年,其妻子服装店一开业,老板们又纷纷前去“捧场”。顾及影响,他们没有送现金作为贺礼,而是每人购买了数额不等的代金券。
  由于长期与老板打交道,听腻了阿谀奉承,看多了一掷千金,见惯了灯红酒绿,张成松心理慢慢不平衡起来。再加上已年过五十,升迁机会不大,他越来越心浮气躁,一段时间脑子里总在想:同样是董事长,怎么差别这么大呢?老板的钱大多也是银行的钱,他们亏损百万、千万无人问责,自己花他们一万、两万算得了什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错误的思想让张成松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他视自己为“老板的老板”,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国家公职人员、是一个手握权力的国家干部,开始与老板们打成一片,彼此称兄道弟、关系火热、相互利用,进行权钱交易。
  2013年,张成松分两次接受武汉某公司老板所送现金11万元;利用节假日、生病和生日等机会,收受近60家企业礼品礼金,涉及金额70余万元;从汇桥公司小金库领取津贴16万元;收受5家企业21.8万元贿赂;在1家企业违反规定兼职取酬6万元;参与高息放贷业务,非法获利40万元。
  他已完全堕落。
  错爱家人迷了路
  在当代社会,很多人都认为,衡量一个男人真正成功的标志,不但要事业有成,还要家庭幸福美满。
  以此来看,张成松可谓事业、家庭双双不及格。
  张成松有过两次婚姻。第一次婚姻中,由于他平时忙于工作和应酬,对妻子不够关心。妻子被“朋友们”怂恿,不幸染上毒瘾。这让他非常愤怒和痛苦。由于中毒太深,妻子几次戒毒都以失败告终,双方被迫离婚。
  带着对前妻的愧疚,带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张成松迎来了他的第二次婚姻。在第二次婚姻中,他吸取了之前的“教训”,对年轻漂亮的妻子十分宠爱,有求必应。
  现任妻子和几个在外面做生意的闺蜜关系很“铁”,时常互相攀比。她看到闺蜜们换了个新包,立马要张成松给钱买一个;看到闺蜜们买了件新衣服,马上一个电话让张成松周末陪着到武汉逛街;甚至嫌弃买的车不够好,在闺蜜们面前很没面子,开了一段时间就要求张成松换一台新的。
  面对这样的状况,拿着普通公务员工资的张成松,深深陷入两难。对于前妻,带着愧疚,张成松一直在找各种机会背着现任妻子资助她,此为一难;对于现任妻子,花钱的大手大脚和信用卡上长长的账单,让他有限的工资收入显得“相形见绌”,此为第二难。
  两难之下,张成松不是迎难而上,以正道处事、持家。反而动起了歪脑筋,千方百计地弄钱、收钱。结果断送了自己,也害了家庭。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2014年6月,随着一条审计线索的发现,张成松违纪违法的事实逐渐浮出水面,调查取证范围也逐渐收缩。在其司机被传唤后,张成松感到查到自己头上只是时间的问题。在经过激烈思想斗争后,同年7月24日,他迈着沉重的脚步走进市纪委、监察局大门,主动投案自首。
  办案者说
  摈弃个人“小圈子”,融入群众“大圈子”
  古人云:“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之同化;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同化矣。”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圈子问题绝不是小事。
  张成松也有自己的圈子,和下属拉帮结派,建“私人俱乐部”,搞利益团伙,热衷于吃喝玩乐、以权谋私;和企业老板称兄道弟,一起花天酒地、寻欢作乐,频频上演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丑剧;对妻子的交际圈子不闻不问、听之任之,以致前任妻子走上吸毒的不归路,现任妻子喜欢攀比开支巨大,给自己带来极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最终受困于圈子,被圈进高墙之内。
  张成松的案件警示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增强自身的“免疫力”,经常反省、净化自身和家属的“社会圈”、“生活圈”、“朋友圈”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慎独、慎欲、慎微、慎交友”的训诫,选择诤友、良友、益友,选择与群众为友,丢掉“官气”,勤接“地气”,访民户、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摈弃个人“小圈子”,融入群众“大圈子”,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