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论坛 >> 理论视野 >> 新闻详情页  
用正能量照亮孩子的天空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5-06-02 20:36:25 点击数:9781   关闭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孩子的梦想,需要我们为之点亮;孩子的明天,值得我们为之守望。在这个节日里,我们将正能量作为礼物送给孩子,让优良的社风家风伴随他们一路成长。

  六一,是孩子的节日。孩子在忙着“欢乐总动员”,不少父母则忙着准备这样那样的礼物。虽是不一样的忙碌,却同样感受着欢乐、传递着喜悦。

  孩子清澈的眼睛和天真的话语,引发我们的思考与憧憬:在这个节日里,我们有哪些祝福想要送给他们?在孩子成长的宝贵时光中,我们能为他们创造什么样的环境?我们将以怎样的姿态牵着孩子的手迎接未来?

  父母的陪伴,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好的礼物。曾几何时,谈不完的工作、数不完的应酬、还不完的人情,在父母与孩子间砌起了一堵无形的墙。“爸爸去哪儿了”、“妈妈是不是正在回家路上”……有多少个夜晚,孩子是在这样的期盼和等待中进入梦乡?有多少父母直到孩子长大单飞后,才感慨错过了“大手牵小手”的美好时光?远离那些觥筹交错、推杯换盏的交际圈,多抽出点时间陪陪家人和孩子,这样一份礼物也许比玩具、甜点更能讨孩子喜欢,因为陪伴才是最好的爱。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家风左右着孩子前行的方向。“每个人从生下来最早接受的就是家庭教育,受到影响最大的也是家庭教育。这种教育有言传有身教,甚至我觉得身教重于言传。”正如作家莫言所言,家庭环境和教育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孩子就像一个洁净的玻璃杯,有怎样的内在涵养,要看父母倒进去哪些内容。孩子也是父母的折光镜,他们的言行折射出父母为人处世的哲学和做人的准则。曾子杀彘、岳母刺字等典故之所以广为传颂,就因为其中蕴含着日常言传身教的强大力量。

  孩子拥有极强的学习和模仿能力,社会风气的细微变化都会在孩子生活中投下倒影。试想,如果大人的世界里充斥着蝇营狗苟、追名逐利,怎能指望孩子心胸宽广、志存高远?在这个价值观日趋多元的时代,我们如果不能坚守道德防线、改善社会风气,下一代的思想阵地将会满目疮痍。

  今天,我们正在进行的正风反腐斗争,不仅事关政治生态净化,更是一场社会价值观的较量。反对“四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荡涤更是唤醒;严惩腐败、重构良好政治生态,是除弊更是拯救。在冷冰冰的正风反腐数据背后,是一片治病救人的医者之心,是一股足以振奋人心的正能量。我们相信,只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正风反腐斗争进行到底,就一定能够涤荡污浊的社会风气,为孩子撑起一片澄澈的蓝天。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孩子的梦想,需要我们为之点亮;孩子的明天,值得我们为之守望。在这个节日里,我们将正能量作为礼物送给孩子,让优良的社风家风伴随他们一路成长。(记者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