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论坛 >> 理论视野 >> 新闻详情页  
黄先耀:纪检干部更不能为个人留"后路"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5-07-07 11:35:49 点击数:12899   关闭

  在严峻的风险考验面前,在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纪检监察干部不在斗争中成长,就会在斗争中“倒下”。

  “三严三实”的着力点就在一个“严”字、一个“实”字。“严”,蕴涵了严肃的政治追求、严格的组织生活、严明的纪律规范;“实”,蕴涵了踏实的做人态度、务实的工作方法、诚实的处事原则。

  现在腐败分子及其涉案人员反调查的能力越来越强,手段越来越多;有的长期处心积虑策划反调查,有的甚至动用公权力来反调查,致使办案难度越来越大,也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在反腐败斗争中不能考虑个人的荣辱,不能计较个人的得失,不能顾忌个人的安危,更不能为个人留“后路”。

  铁的事实再一次证明:反腐败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狭路相逢勇者胜,一蒿松劲退千寻。在严峻的风险考验面前,在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纪检监察干部不在斗争中成长,就会在斗争中“倒下”。如果害怕或者勇气不足,就会败下阵来,腐败分子就会卷土重来,来势还会更加凶猛,反腐败斗争就会功亏一篑。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必须对自身的政治定力、作风素养、履职能力和自律意识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务必保证我们这支队伍真正过硬,不给腐败分子任何喘息之机和回旋余地,坚决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纪委干部应当不计个人得失,在与一切违纪和错误行为作斗争中,始终恪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今天这场异常尖锐激烈的没有硝烟的反腐败战斗中,我们必须把个人的荣辱和安危置之度外,不能当老好人,不能怕得罪人,更不能考虑个人的后路!

  要大力强化践行“三严三实”的作风基础,深入培育“低调、务实、严谨、高效”的机关工作作风。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要大力推动真抓实干,以工作的实际成效比高低、论英雄,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坐而论道,对工作老是打“白条”的要进行问责。要教育我们的干部,不要老是看别人正常上下班,而要多看看自己手头上的工作到底完成得怎么样!

  要把这次专题教育作为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新起点,自觉克服“四种心理”,即“别人都可以,我为什么不行”的从众心理,“我是监督人的,谁敢监督我”的特权心理,“工作这么累,应该适当放松”的补偿心理,以及“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侥幸心理。

  ——摘自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省纪委监察厅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提纲(广东省纪委)